綜觀我國政府機關各職務,上至總統、下至科員,僅大法官一職有其「大」字,除區分與負責其他審判權限的高雄中秋伴手禮法官外,也能令國家忠實依循憲法施政;而在職責認定中,大法官更需超出黨派以外,獨立行使職權,不受任何干涉。因其肩負解釋憲法、法律及命令之責,並有審理彈劾總統、副總統權限,是以大法官更素有「憲法守護者」之美名。

然本次蔡英文總統所提名五位大法官,當中有不認同中華民國國歌及憲法者、有妻子為現任立委且擔任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者、更有還未任命,卻已公然說出願意再接任者。種種,皆已顯示本次提名人顯然極為不適任大法官一職。

許志雄、詹森林、黃昭元三位提名人分別在詢答時展現出對於中華民國國歌的不重視,而這不僅是開不開口的問題,而是對於國家憲法及國家認同層次的問題。當被提名人公然說出「三民主義問題很多」,相對照我國憲法開宗明義寫「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,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」,而如將來捍衛本憲法的大法官打從心底不認同此根基,又怎麽能正當行使其民主社會最後一道防線之權利呢?

相信大家於國中都曾讀過「張釋之執法」新屋 海鮮吃到飽一文,「廷尉、天下之平也,一傾而天下用年菜外賣2018法皆為輕重,新竹安格斯牛肉民安所措其手足。」而電影裡常出現於法院外的正義女神塑像,手持天平、卻蒙上雙眼,就是期許在法院內的任何判決都公正客觀,不帶偏見的執行。諷刺的是,當看到蔡英文總統所提出大法官提名人,言論都帶著強烈的偏頗;令人憂心的是,將來的大法官將會是憲政守護者還是憲政破壞者?

再退一萬步想,黃昭元提名人還公然宣示,「如果發生(再被提名),我會接受」而不排除再任。法令規定大法官任期以一任為限,就是期許獨立超然,蔡英文在提名許宗力已有開亂政先例、如今黃昭元公開宣示再任,那將來如何在手握提名權的總統、執政黨面前挺直腰桿、捍衛司法?

本次大法官提名一波三折,八月中首次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,蔡英文就已因綠委不挺、本土社團開記者會相逼,而迫使史無前例地撤回謝文定、林錦芳任命;而相較兩個月前蔡英文民調更加下滑之際,本次提出含正副院長之七人名單,媒體報導蔡英文人事布局已被深綠綁架、往基本教義派靠攏。過去幾天的立院詢答,數位提名人大剌剌展現獨派立場,且沾沾自喜。不禁懷疑,大法官到底是要跟國會報告、消除疑慮?還是利用公開機會向電視機前特定人士表達堅定立場?展現促獨忠心?

「不認同中華民國者、何以適任中華民國官職?」尤其是事關釋憲之大法官職務,在此誠摯呼籲全體立院委員,尤其是我黨及有良知立委諸公,向此次不適任之大法官提名人,全數投下不同意票。也許人數不足二分之一,無法達到反對門檻;但是,歷史將紀錄下這正確的決定、憲政史上也將永遠記得這一天。

●本文作者為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。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。

●來稿或參與討論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過年禮盒團購




3309343D85CAF338
arrow
arrow

    annekelbtw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