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例一休」上路後,物價又掀起漲價風!繼鬍鬚張、八方雲集後,三商巧福和關北紅豆餅也跟漲,3~6元不等,首當其衝的客運業者,則醞釀春節後調漲。專家分析,這次的新制度企業平均成本增2.5倍以上,物價上漲的現象,恐怕會比馬政府時期的「油電雙漲」還要嚴重!

關北紅豆餅員工:「現在有紅豆、奶油、芋頭跟地瓜。」

一顆紅豆餅,要價25元!來自高雄的關北紅豆餅貼出公告,原物料和人事成本太高不堪負荷,9種口味紅豆餅,元旦開始調漲5元。

關北紅豆餅員工:「元月1日開始從20漲到25元,目前沒有接到(消費者)特別說太貴或幹嘛。」

同一天喊漲的,還有三商巧福!包含原汁牛肉麵、牛三寶、蘭州雙寶、牛肉壽喜燒飯等13樣產品,平均漲3~6元,漲幅最高5%。

聲音來源:三商巧福課長黃偉莉:「排班上比較困難還有加班費部分,保守估計薪資成本需要到2000萬元以上。」

「一例一休」讓物價漲聲四起!一年漲好幾次的鬍鬚張,調漲13項產品,漲幅最高12%;八方雲集也調整豆漿、湯品和鍋貼水餃價格,漲幅13%;電影院也因為成本太高,誠品和台茂決定調漲票價。

首當其衝的客運業,司機人力缺口多達2500人,排班、加班都是難題,首都和噶瑪蘭在農曆春節後也醞釀漲價。

民眾:「一定不合理的啦,因為沒辦法一定轉嫁給消費者,一例一休薪水高啊。」

民眾:「應該是看大家漲,多少也要跟著漲一下。」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:「一例一休對成本拉抬,可能是油電雙漲的2.5倍左右,如果企業沒有能力吸收必須轉嫁消費者,當然會造成通貨膨脹上揚,在經濟景氣成長趨緩的階段,我認為在這階段推這樣政策,民眾方面會比較沒辦法去諒解。」

為了改善勞動條件,政府推動「一例一休」,卻也啟動了物價上揚開關,到頭來傷到的還是老百姓的荷包。(民視新聞王嘉琳、呂炯緯台北報導)

 

相關新聞影音

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例-休物價上漲-恐比-油電雙漲-嚴重-042030041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ekelbtw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